跳到主要內容

我們來按鈕線上投票好了

        所謂的民主政治分為兩大類:直接民主政治和代議制民主政治。在直接民主政治制度下,所有公民都能參與決定國家事務,而不需要選出或任命官員起中介作用。很明顯,這樣的制度只有在人數較少時才是可行的,像是希臘雅典城邦的直接民主,考古顯示當時的雅典人口可能達到25萬至30萬左右,市民家庭的數量可能有10萬,喔這是可能的最大值,但是女人、小孩可是沒有投票權的所以大概能投票的也就6萬左右。在那遙遠的年代,雞犬相聞社會結構與議題都簡單。當然可以直接民主

          人類也就這樣時而打打殺殺,時而表面和平外加偶爾善心大發的過了幾千年。13世紀開始出現代議政治、到了19世紀代議政治開始日漸成熟,二次大戰以後普遍為西方國家所接受。That's it!!!  但不是所有所謂的歐美先進國家(台灣好像每次講到這些地方,就跟猶太人裡面所謂留著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沒兩樣羨慕的不得了),有了代議政治都是民主政治的代表,都是藍藍的天,綠色的草地,沒事還會有小孩跟小狗跑來跑去大家都爽爽曬太陽過著好日子的地方。理論上代議政治是要選出對某些特定議題有專長的代議士在台灣俗稱立法委員,然後針對經濟、政治、外交等等議題,做出規劃與解決。

          在以上的制度下,願賭服輸。當人太多,本來任何事情就不會有完美的解決辦法,而是應求取最大公約數。而不是選出一堆跳樑小丑,沒事在議事台上打架、或是孬種不敢堅持自己當初白痴主張的時候就在那邊假哭。


          科技進步,其實應該也讓所謂的代議政治進步到真正的民主,是的我腦袋也不太正常了。居然開始贊成了以前覺得最勞民傷財又沒有效果的什麼公投了。不過反正立法院都是瘋子。總統想當皇帝,是啊看看南韓總統因為閨蜜醜聞想要可以連任、安倍也想要可以連任兩遍、再來之前的兩顆子彈還有假痴呆。我們為什麼需要這些無賴混蛋當公僕?還是我們才是小工蟻辛苦賺錢繳稅養這些XX?

        這麼混亂,乾脆所有人指紋建檔,家家戶戶發個指紋辨識機器,加上自然人憑證辨識功能。任何議題不滿就放到集中的網站,訂立時間就可以大家線上投票、電腦自動計算票數多寡、跟丟骰子沒兩樣,一翻兩瞪眼。而且因為大家都在家裡投票,也沒什麼代議士,當然不滿意也不能找人打架或是霸佔什麼無聊的立法院。了不起跟隔壁鄰居聊天意見不合,互砍一下。但是好公平,因為20歲以上還活著的公民,皆有投票權,植物人也是人,所以當然也不能被侵犯權益。反正立法院開會反對意見都可以被沒聽到了。幾個植物人的票也沒差拉,重點是大家都有投。民主!

       民主是台灣的主流價值,齊頭式平等是我們追求的目標!要笨一起笨、要窮一起窮、反正太陽不會因為台灣經濟不好明天就不升起。重點是大家要開心,這才是人生真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當一個26歲白人男性的保姆的故事(二)

幾經波折到了風光明媚的巴賽隆納,與記憶中一樣,夜晚的熱鬧與喧囂,巴賽隆納的夜總在晚上十點才開始。 華燈初上,帶著小羅去吃了街口的 Tapas 餐廳,就坐在街邊,聽著走唱藝人的西班牙吉他和滄桑的聲線,巴賽隆納的夜晚依舊無限美好,只可惜對面坐的小羅還是喋喋不休惹人生厭。 雖然佛朗明哥不源自巴賽隆納,但是像是個儀式一般,每次只要來巴賽隆納,我必得找場表演來看,有點像是找個滄桑的聲音來告訴自己還年輕。這次選了 Tablo Flamenco Cordoba ,就帶著小羅去了。 期間倒是沒有什麼特別需要贅述的,但基本上就是看完表演也已午夜,我告訴小羅我明天又要如同清教徒般去朝拜聖家堂和各個高第的建築,九點多會出門,十二點左右必須要看聖家堂(票有時間),要找我請傳簡訊,沒跟上自己解決。 於是隔天起了大早去排奎爾宮的票,讓我自己詫異的是來巴賽這麼多次居然從來不知道在 La Rambla 旁有個奎爾宮,就這麼都錯過,本來想說這次是不是又要錯過因為網路上一票難求,結果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週日早上免費要去排隊拿票!興奮了整晚終於到了奎爾宮前時整個瞠目結舌,人山人海到底要怎麼拿票 …… 還好還是幸運的拿到十一點入場的票,就悠哉游哉的逛著 La Rambla 底的小市集,買了些小東西後回去逛逛有錢人家。 逛完奎爾宮後時間正好可搭車去聖家堂,這時手機不識相的震了幾下。原來小羅起床了,要我帶他去聖家堂。 我說,基本上呢,昨天我就已經把要從哪一站搭車,搭到聖家堂那邊下車都跟他說清楚了,但是這小孩很顯然還是想跟在我後面一起走。 告訴小羅我已經在外面了,他可以自己搭車去那會合,他又說他的票其實是下午四五點(我的是中午十二點),那他就先自己晃了不來了。我聽了樂得輕鬆。 逛完聖家堂後已經是下午兩三點,飢腸轆轆的我又想起當年某間大排長龍餐廳的美味,於是就想去一飽口福。 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就算餐廳很滿,你可能吃飯還是不用等,因為 bar 那邊剛好就只剩一個位子,大家都是兩人三人一起來,服務生也沒辦法填那個位置,於是就像為我預留的一般,我就直直走了進去坐下點餐。 一個人在西班牙旅行的壞處就是,因為 Sangria 對他們來說跟水一樣,你有時候要點 glass 還有困難 …… 尤其一個人又不想喝得太醉。 酒足飯飽微醺,走...

走向現實

最近身邊陸續有朋友結婚(恭喜你們啦!)。這些人有些共通點,人在國外唸書或是工作,都是好學校好學生,然後都是我這輩子見過最聰明又可愛善良的人,不同於很多人到國外大解放大崩壞,這群人在我與他們相處的有記憶的日子裡都是一樣的樸實。 還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這些人結婚都沒敲鑼打鼓,默默地沒有讓人知道。有的甚至是我見了面看到手上有東西才發現這人結婚了。 還有一個共通點:與其要大鑽戒,這些人的說法都是:唉,換現金給我就好,要鑽戒做什麼?就只是給家裡看的,給家人開心的,你也知道那石頭燒一燒也就是一縷輕煙飄散去了。 古時結婚是對生活的保障(?)(雖然我不知道古代女人冒著被婆家虐待的風險付出一輩子到底是哪門子的保障?好啦也有好的,只是壞的故事總是比較常聽到,畢竟幸福的人家家家相似,不幸人家的苦難各自不同,人對於戲劇化的悲劇總是比較動容。)現在的女人(職業小三等不談),工作能力也有了,獨立生活的能力或許有時候還比男人強,結婚生小孩往往可能會變成一種負擔,那到底結婚為了什麼? 或許只是回家有個人可以吐吐口水,然後面對外面的紛紛擾擾可以在家鬧鬧小脾氣,把小脾氣留在家裡,出了門的我們如此大器從容,對於這些人來說,結婚不是實現王子與公主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不需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是找個人一起組隊打群架(喂),提高Combat Power。 只是究竟認清這件事實的人有多少呢?

懷念美好年代

       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驚!居然也到了可以以10年為計算單位的年紀了。)小時候偷穿媽媽的高跟鞋偷戴項鍊,沒想到有一天也可以靠著穿高跟鞋穿漂亮衣服賺零用錢.那是個科技沒有現在進步、志玲姐姐還沒出道、大部分28年華少女還不知道粉底和隔離差別是什麼的年代。長頸鹿在大包包塞進高跟鞋、放上化妝包、拿著微積分課本、下課趕著公車在不同的雜誌社、服裝店試鏡。偶爾做完秀戴上墨鏡、找個廁所卸掉濃妝,戴回粗匡眼鏡。又回到教室裡面那個努力平衡資產負債表的大學新鮮人。       那是一個鄉下女孩沒有看過的世界啊!所有人似乎都美得毫不費力,畫上武裝、穿上高跟鞋與華服,瞬間台下還捧著微積分的灰姑娘也變成了公主。那也是個人性大考驗的地方啊!隨時都有各式各樣的誘惑、每個人似乎都活的任性妄為卻也憤世忌俗。       但那個時候選擇似乎比現在多。今天是台上的中國古典仕女、明天是戴著珠寶的阿拉伯公主。下了台依然是個吃著公館夜市、牛仔褲布鞋的大學生。遇上不合理要求,甩頭就走。深V領禮服,拍照的是專業攝影師。那個年代模特兒是一個職業。就像一般的辦公室職員或是學校老師。也許因為天生的幸運走上這條路,但維持身材的付出,對人生其他目標的追求樣樣不會比別人少。沒事在後台K著書,幫著秀導排衣服搬便當也甘之如飴。       曾幾何時,模特兒的功能已經從展示衣服變成展示自己?曾經參加車展的優雅長禮服已變成袒胸露腿的水手服?前陣子看著志玲姐姐在大陸走秀穿著薄紗內衣的照片,也許女權主義者會說這是女生身體自我意識的抬頭,那如果選擇那麼多,誰會喜歡在10度低溫穿著衣不蔽體的衣服走秀?長頸鹿果然老了,開始懷念那個古早的年代。女生的美麗不是顯露在暴露的衣著而是優雅的態度。Model是份絢麗但短暫的職業,大家因為有這個認識所以依然努力工作、認真讀書。那個年代,不需要吸引讚數做出驚世之舉,只需專業演出、做好本份,還好,我活過那個美好年代,並在最好的時候選擇了下台。